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本來應該是第一篇文章的~從台灣到巴拿馬的旅程~~~

我親愛的好朋友們,跟大家分享我從台灣飛到巴拿馬一路上的心情及點滴,一些噁心的細節已經盡量克制收斂了,不過除了這個,有任何感動或共鳴也都歡迎你留下訊息與我分享唷!!
~~~~~~~~~~~~~~~~~~~~~~~~~~~~~~~
啟程:

儘管行前再怎麼有決心,無懼於此趟隻身前往大半ㄍ地球外ㄉ一年工作旅程,畢竟等到自己踏上旅程ㄌ還是不一樣ㄉ心情,心情很誠實不會騙人,時間到了該怎樣的情緒,怎樣都無法控制,自心底自然而然往外發酵。

8/26當晚爸、媽跟大阿姨、大姨丈都來了,連豪哥(我的會長)也趕來了,只是我以為佩芷(豪哥的牽手啦)會一起來,原來她剛好回花蓮去了,但不久她就打電話來給予祝福及叮嚀保重身體等等,真是感動!!後來因為爸媽還得回雲林先離開了。進海關前,豪哥問說,你的男朋友哩,我還是裝沒事說他去上班了,是啊,雖然很久以前就已經預告不會來的他,心理深處還是希望可以看到他一眼也好,但就是始終沒出現,進了海關想說上機前打個電話給他,沒想到是關機的狀態,這時的情緒再也忍不住的掉下眼淚來,一邊傳簡訊一邊眼淚不聽使喚的潰堤直下。
上了飛機,有一個空姐跑來問我說:你講中文嗎?!我說:是的。空姐說請我跟一位帶了小孩的婦女,需要架嬰兒床,而架嬰兒床的位子剛好在我坐的那個位子前面。而其他人都是外國人,所以覺得我應該比較好講話吧,所以就請我跟他換位子囉,結果一開始跟我說等安全逃生說明影片放完就換,結果一放完,空姐拎著那對母女的包包來說要換時,馬上被另一個空少罵,他說:飛機馬上要起飛了,你們在幹什麼,趕快坐下。雖然知道他不是在罵我,但當時的我始終覺得心裡委屈。隨著飛機不斷的緩緩升空起飛,望著窗外看到離地面越來越遠,越飛越高,心裡更是止不住悸動,眼淚狂掉,怎麼擦都擦不完。 心底忽然閃出一ㄍ聲音,我不要去了, 很想念台灣的一切,但是飛機已經在半空中了,未來一年距離現在是那麼的漫長,一直都是這麼的堅定意志 ,怎麼這一刻的心智卻是這麼軟弱。一直覺得自己是流浪性格的人,卻在這一刻遲疑了,但是哭完也就認命了。


隨著飛機升空,也跟帶著孩子的婦女媽媽換了位置,空姐也協助我放好我的隨身行李後,我開始選看著想看的電影,而因為位置剛好在飛機的廚房邊,所以也就邊看著空姐們為預備餐點而忙碌著。等到空姐們推出餐點,用完餐後,第一部電影也接近尾聲了,繼續看著第二部片,看這看著居然已經台灣時間三點多了,雖然在台灣也還蠻常那麼晚睡但畢竟在飛機上還是覺得累,而且看著旁邊有一個跟我歲數 相當的女孩已熟睡多時,也就關起飛機的資訊設備準備入眠,但經濟艙的座位空間畢竟小了些,坐都嫌小更何況是睡覺,最後來是一直喬不到好姿勢,而且因為我坐在靠走道,空姐們一直在走動或推推車,不時都會被撞到,但畢竟累了,也不知何時還是有入眠,一覺醒來隔天早上時間近九點了,又是另一餐點的開始,但結束餐點飛機也就準備下降美國洛杉磯(LAX)

因當地時間比台灣晚十五小時,所以落地時間是當地時間8/26晚上約八點半,本來想著,哇~~在這邊轉機時間有六個小時,怎麼那麼久啊,該如何是好呢?!隨身包包裡倒是帶了好幾本書預備著,想說如果等得悶著荒就拿起來看看吧!!只是沒想到,還不算小的LAX機場,再加上第一次自己出國,還在美國轉機,從下飛機就一直提心吊膽跟的著人潮走,好不容易走到了海關卻大排長龍。光從下飛機到出關(入境海關的那個),走路加排隊就花了大概快兩個小時的時間,發現為啥會慢呢?!因為每個海關把每個欲入境美國的人都當犯人在問,在我前面幾個,還看到有一個女孩子,(應該是亞洲人只是不確切知道她是哪一個國家的人,)被扣留證件被另一個後來出現的海關人員帶走了。因為在飛機上沒睡好,身上又背了近十公斤的東西,緩慢的移動也是造成我非常疲累的原因之一吧,終於等到我,海關開始審問囉:你為什麼來這邊→我來這邊轉機→要去哪裡→去巴拿馬→去幹麻→去當志工→去做什麼→去教電腦→去教什麼電腦→wphuio820p1y8409837810987336(哈哈,我給他一個亂七八糟的答案),當時我不知道他是覺得我是聽不懂英文想要找個翻譯來,還是不耐煩就趕快把我趕走。反正終於順利過海關了,但接著來的還有一個就是檢查行李,大家都知道911之後,不管要入境或過境美國都變麻煩了,行李都得拖出來檢查,找到我一大袋一大箱的行李後,又在排隊準備被檢查了,只是這次Lucky了許多,這個物品申報海關的人員是好人,只問了我是否帶食物、種子‧‧‧等等須申報之物品,看了一下申報單就請我到不用檢查的行列直接出關囉,還跟我說Good Luck,我本來以為我聽錯還問了他一下是那邊對齁,他說對,哈哈,超開心!!出了關最後一個海關人員還很好的跟我指示我該去的方向,兩大件行李在不遠的地方就可以直接都輸送帶幫我送我要去的terminal了。管理輸送帶那邊的人員也很好,問我要去哪,就直接跟我說到哪一個航廈,但是他講完,我遲疑了一下,搞不清楚方向,他又招手把我叫過去,用一個平面圖跟我說明,你現在在這,而你必須到第六航廈去轉機,他指著不遠處的一到電動門:you must go out and turn right!!And go belong side,you will see the six!!恩,我懂了!!走著走著,好久喔,先看到四,不過怎麼怎麼一直看到四勒,以為六很快就到了,結果居然在遙遠的一方啊~~~~~,走到滿身大汗也累了,終於走到我要坐的航空公司copa的櫃檯,但剛到時,不知哪裡可以排隊,好像排哪都不對,終於排到了,卻發現跟航空公司地勤櫃檯人員鷄同鴨講,一開始都還可以溝通,但是因為他一直問我說我的行李勒,我要掛的行李勒,我跟他說我出關就已經掛了啊,他還是不死心,一直問,所以我就不知道他到底要問什麼了,後來他沒耐心了,就問你會說西文嗎?我搖頭,所以就又問,有人會說中文的嗎?!剛好旁邊有一個女生,聽口音應該是china的女孩子,就充當我的翻譯囉,原來他最後是問我說,那掛行李的貼條存根單子在哪,就貼在我的實體機票上啊,他自己不看還還給我,哈哈,不過還是還好有人幫忙會順利許多啦。接著,又準備再度進海關了,麻煩的勒,連鞋子都要脫,電腦也要拿出來,因為我前面一個女生把他包包的東西,一包包都拿出來放到盒子裡面,本來想說先看一下人家怎麼做,可是他怎麼幾乎把包包的東西都拿出來了,那我也要照做嗎?後來想說還是算了,需要拿再拿,但是,發現,美國海關果然都很兇,話都不會好好講的那種。進了海關,也晚了晚上十點半十一點了,商家都關的差不多,但是重點是我也很累了,有啦,還有一些吃的商店,雖然當時肚子還蠻餓的口也很渴,本來是想包包裡面有科學麵可以吃,再去買個飲料或水,但是,到了登機門口時還算早,但累了,就想說先放下隨身行李坐著休息一下,坐著坐著想說,之前換旅行支票有送一張100元的電話卡,來把他打完好了。先打回家,第一通沒人接,換打給爸爸他應該是忙或是看到詭異電話不想結吧?!再打回家,媽媽終於接了,原來剛剛在幫弟弟洗屁屁,講了一下,居然還有49元餘額。

想說既然我的朋友電話打不通,那來打個電話跟豪哥報平安好了,就又打給豪哥,他還說,從國外打電話回去通常有事才會打,哈哈,沒事啦,我只是報平安。可是講完電話居然還有三十幾塊,那就還是試試打給我的朋友好了,想聽到他的聲音,脫掉脫掉脫掉~~~~~他的電話有通了耶,超開心,他接起來的那一剎那,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原來,昨天電話沒通是他根本沒把電話帶回去,電話沒電又放在山上的家裡當然不會通。講著講著電話卡這次真的沒錢了,但是電話結束前他說了,自己在那麼遠的地方要照顧自己,保重身體唷!!心理超感動,也暗暗的在說,謝謝你的支持!!平常雖然嘴巴硬的他,在這個節骨眼上,還是得接受這個事實!!電話斷了,但有再傳一下簡訊,也順便傳了幾封跟好朋友、家人們報平安,第一時間,姿華回我訊息,在異地異國的土地看到這樣的訊息,心情就是不一樣!!


就這樣,時間也過了,到了該登機的時間:8/27凌晨2:15巴拿馬航空直飛巴拿馬的飛機,飛行時間6個小時15分左右。航空公司開始廣播請依序座位前後越後面的號碼先登機,輪到我了,一上飛機,我有點傻眼,飛機不大,第一次坐到(好像第二次啦)左三右三總共一排六人座的位子,還好我坐的那一排中間空了一個位子,所以寬敞了些,又因著之前的長途飛行、轉機等等的,上飛機也就開始昏昏沉沉的想睡了,不過我坐在大約中間偏後方的地方,不知是否在引擎附近或機翼附近,反正聽到類似引擎運轉的聲音很大聲,都會有一種恐怖的感覺,尤其飛機上升與下降的時候,一直到要下降前的早餐車推出來後,我才清醒,但看著鄰坐的乘客還是昏沉的睡著,應該是說從我上飛機就沒看他清醒過,除了有起來問我廁所在哪以外。但推出餐車後心理開始有點慌張,因為我是真的聽不懂他在問什麼,後來,反正就兩種嘛,就隨便附和一種,打開以後,真的有一種謝天謝地,還好有猜對東西;兩種,我吃的那個是小鬆餅一個對半切、還有三片培根,他還附楓糖可以淋在上面吃,第一次這樣吃,居然覺得無比美味,還是我餓了,哈哈;另一種看不太清楚是什麼,但是看起來是類似蛋糕或蛋做成一塊的東西,我鄰坐的不知是巧合還是剛好都不合他們胃口,反正就都吃個兩口就沒吃了,那一餐雖然是簡單的餐食,但算是我很喜歡覺得很美味的。要下降了,而與空服員又溝通不良,一開始,空服員在問:又沒有需要申報表,都還搞不清楚,第一個來問時,沒理他,我左看右看鄰坐乘客很多人沒拿但也很多人都拿了,所以當又來了第二個時我就問他,這兩張單子是要幹麻的?他才問我說,是不是要停留巴拿馬,我說是,他說,那就要填寫,一看,是申報單,原來機上很多乘客是來轉機的,所以他們不需要填寫該申報單啊,但是跟美國的申報單有一點不同就是他雖然也有寫一些英文,還是一大堆西文,只好搬出我台灣西文老師曾經教我的單字來查,但是我有兩張申報單跟觀光卡要填寫,有些欄位甚至不確定是該如何填寫,只好盡量寫囉,心裡有一種緊張的感覺~~~~~~~。即將下降巴拿馬機場,機場操著濃濃的口音廣播著,但無論英文或西文我都聽不太懂,只是大概知道要下降了,現在當地時間幾點、溫度幾度之類的,反正就是要下降了嘛!!在巴拿馬機場下降的時間是當地時間08/27早上10:30

下降了,看向小小的窗外,哇~~~巴拿馬機場啊,我真的到巴拿馬哩?!一天內飛了大半個地球,先到美國LAX又到巴拿馬,時區都不同,有時空錯亂的感覺。要下機,不知是飛機小走道小還是怎樣,反正在機內塞人塞了大約十幾分鐘,心理不太踏實的拿著護照、兩張申報單跟觀光卡下機準備出境了,左看右看,想說是否有會英文人員可以協助我完成這些東西,走著走著都到海關的地方,終於看到一個像我們一般上課講台或是演講台之類大小(不大的那種)的台子後方站了一個人,在我前面剛好有一對夫妻去問觀光卡及申報單的事,也就走上前去跟他說可以協助我完成這些表格嗎(我拿給他看這些,哈哈)?!他一直跟我說不用擔心,除了幫我完成所有相關表格,還一個個教我念西文的單字,遇到“R”打舌音他還很有耐心的一直教,我想他英文是跟我差不多啦,所以我們還可以溝通!!可是就在我完成之際,他很詭異的跟我要了護照,跟我說借我你的護照一分鐘,不用擔心,我心想,你沒事借我的護照一分鐘我不擔心才有鬼,就看著他拿著我的護照去跟一個女生(應該是他的主管之類的)機哩瓜啦的用西文似乎在詢問一些事,那個女生一直搖頭搖手也沒多看我的護照幾眼就走了,問完他再走回來,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並沒有回應我,反正沒事就好啦,他就跟我說往海關的地方走,不用擔心會很順利的,詭異的勒!!這邊機場不大,所以也就不用排隊排很久,還好這次遇到很好的海關,因為申報單上面有寫來當志工,這個國家的人似乎對於來當志工的人還算蠻友善的,也可能因為我的前一個人有一些問題,所以她讓我站在那邊等了一下,大概快五分鐘吧,他還跟我道歉,反正也很快就出去準備領行李了。但是,一開始先是找不到推車,本來想說可以先放一下背包、電腦包,因為都還頗重的,後來,我就先去等行李,想說等完行李再看有沒有推車可以用,可是我們的行李不知怎麼回事,我站在那邊等好久,就是看不到行李,看了一下,沒錯啊是這個轉盤,旁邊站的都是跟我同機的乘客啊,後來大概等了二十分左右,想說那再去找看看有沒推車用,結果還是沒,本來他們的工作人員有指著某一台推車跟我說那個等一下推進來你可以用,但是後來那台車進來後給另一個工作人員攔截走了,原來旁邊有一對看起來是歐系國家的老夫妻帶了四大件行李外,還有一些提袋之類的,這次真的放棄了推推車的想法,就又走回轉盤區,這次回去剛好先看到自己的其中一件行李,另一件也跟著後面出來了,好吧,算幸運的,畢竟還有同機乘客在那邊等。於是就徒手拖著兩件大行李,背著背包跟電腦包排隊準備出關,這邊出關的行李一樣是要過X光機的,很快的輪到我,沒被多問他就要我把行李放上檢驗的輸送帶,以為很順利可以出去的,沒想到就在我好不容易背好背包、電腦包、拉起兩件行李時,其中一位人員走過來,抱走我其中一件大件行李,我只好很認命的打開,他開始翻,但是翻出來的都是沖泡類的茶包之類的,他不死心右往下挖,挖到最底下,我幫我們協會帶過來的有一盒耳機被他挖出來,他問我說是什麼,我只好比給他看,他說電話?我說NO,他終於會意過來了,是耳機,他還問我說多少個?三個?我就跟他說對,反正我看他挖不到東西已經想放棄了,真的,他就開始幫我把東西塞回去,但因為本來東西是我堆疊好的,被他這樣一翻,還真有點塞不回去,最後只好硬塞,趕快閃為妙。

出了關,豪哥有交代,出關的距離很近,會有很多在幫忙拿行李的,很貴,自己辛苦一下下可以省一下錢,而且為了趕快閃出海關就快步閃出。一出去看到很多人來接機,很多旅行團、計程車、或是舉著各式各樣牌子的人,停下腳步看了一下,就是沒看到疑是要來接我的人,左看右看都沒可疑人物,怎麼會這樣?!難道他們忘記要來接我了嗎?!不可能啊,我出發前幾天,我的夥伴還跟我確認過的??!

走出人群先往右走去人少一點的地方,想說等等看,此時的我,因為徒手搬運一堆行李已經滿頭大汗了,趁機脫下身上的襯衫塞進背包裡。左等右等還是沒看到人,想說那就再換邊等等看好了,所以又再次拖著我的行李穿越人潮往另一邊走,還是沒看到,那就拿手機出來看看到底是否可以使用,居然可以耶,一打開就看到Ikwang大哥或Kuimy傳來的溫馨關懷,看完眼淚都快滴下來了。看完簡訊就想說有個小空檔又有訊號,那來打電話報平安吧,後來發現不會打,亂打,所以也打不通,所以當時連要打電話回台灣找豪哥求救說沒看到人來接我都打不通,唉,當時覺得真慘,怎麼會這樣,又在一個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語言也不通,要不然就自己想辦法坐車去。

在這個當下,聽到後面有一個宏亮的聲音在叫“佩鈴”,哇~~~這時候沒有比這個還感動的,終於被撿到了,來接我的是一個國合會派駐在我們兒童城的英語志工叫“Gail”,是一個姊姊,雖然之前我的夥伴在跟我說的時候,我都以為是男的,嘻嘻;還有另一個是我們兒童城的司機叫“moisé”是個很好也很害羞的人,超可愛的。因為之前我的夥伴有說會請一個叫“Gail”的人來接我,但是我從來沒看過他長怎樣,心理想說,除非我們城主“Fortu”帥哥來(聽說他是個已經66歳的老先生了,不過是個非常和善有魅力的人),要不然我根本都不認識任何人。原來,我剛剛在等待的時候,是因為我們國合會志工可以換工作證進去海關,那時他是進去找我,因為他晚到了,他到的時候已經沒有10:30到的飛機了,聽說他還打電話給我的夥伴說,怎麼辦,佩鈴不見了。哈哈,我後來聽了,我說我們應該是擦身而過,我剛好出來他從另一邊進去,反正有找到就好。

在回兒童城的路上,他一路跟我介紹巴拿馬相關的簡單歷史跟建築物,還看到太平洋,回程也一路聊天,還一直被司機誇我很漂亮之類的,我到巴拿馬幾天內到處被誇漂亮,超害羞的,後來連我們城裡的技職般的工頭也跑來我們家、還有上街,城鎮上的警察都對著我直誇我很漂亮,很喜歡我之類的,哈哈~~~~,不過這是題外話啦!!

在一邊聊天、看風景的過程中,約莫四十幾分鐘的車程,已經抵達我未來一年工作的地方~位於La Chorrera城鎮邊圍的一個叫兒童城,他位在連接中南美洲到美國主要公路~泛美公路巴拿馬路段路邊的一個區域,下交流道拐兩個彎就到了。還蠻大的,太陽很大,但是因為聽說現在是雨季,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冬天,雖然都還是穿短袖,但是我覺得還OK的是,這裡像鄉下,天氣除了艷陽高照但還是舒適的,算是有風的。我覺得這裡的環境氣候還蠻像山上的,白天雖然艷陽天,還是會熱但是有風,而晚上就會吹小小電風扇吹到半夜會冷的那種,尤其下午下過雨後,根本整個晚上都不太需要吹電風扇,都蠻涼的,蚊蟲也很多,這裡的人也都愛吃甜愛吃鹹,這兩個離大半個地球的族群怎麼會那麼像,哈哈。到了城區回想從台灣一路轉機飛到巴拿馬下飛機、出關,終於到了目的地,突然有一種覺得是驚險旅程的感覺,所以現在剛到,如果你問我,以後還要不要自己到處流浪啊?!我想我現在遲疑了,只是不知道在這邊一年後,搞不好還是會say yes!!不過如果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以後會更安分的呆在台灣,這樣也是好啦!!Anyway,不管未來怎樣,就都隨遇而安囉!!我親愛的朋友們,我帶了很多祝福來這邊,謝謝大家給我的支持與加油,我會用你們給我的這些愛,在這邊傳遞給我們兒童城的孩子們,讓他們 也可以同樣感受到像你們給我的祝福心意。

7 則留言:

Ruma 提到...

終於等到你寫到巴拿馬的旅程了,有收到你報平安的簡訊,真是個貼心的人,還在轉機的空檔發簡訊!第一時間沒回,現在來補一下。

自己多保重阿,有時間多寫點文章吧,畢竟不在台灣沒辦法隨時知道你的消息,我都有常常開來看看有沒有新的文章,加油吧!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跟我說。

en panama na laqi qalang 提到...

哈哈 感謝你啦!!我本來就很貼心啊,當然不會客氣啊!!最近還算沒啥事,我會盡量寫啦!!等一下再來補一下好了~~~~

妍童鞋 提到...

給你抱抱 拍拍一下~!! (用力...)

在巴拿馬要注意自己身體,要保重,不要生病唷!妍小朋友現在只能充其量是個密醫,還救不了你的.加油加油~!! GOGOGO~~ 我相信Big蛙會在那邊過的很好,累積很多神奇生活經驗,跟奇妙的生活感動的.

話說,我每次在機場也都哭得很慘,尤其以前2航廈的出境還是透明玻璃的時候.那真是一面要命的催淚玻璃~!!一出境回頭看到站在機場的媽媽的時候,眼淚像發瘋一樣掉的叮叮噹噹的,還要裝沒事一直微笑跟媽媽揮手.T_T..好可憐的孩子阿~~!!

雖然,現在那面玻璃已經被換成不透明的,我也搞得坐飛機是例行公事了,不過,我一出境還是會哭得很慘這件事情,卻沒有改變過.

不管經過幾年的磨練,那種一轉身就是只有往前,不能回頭;明明跟另一邊的人只相隔不到100公尺,卻怎麼往回走都走不到他身邊的感覺,還是讓我難過的不能呼吸.

Big蛙~~!!!我很想你,你要加油唷~!!

en panama na laqi qalang 提到...

妍小孩,你很討厭啦,人家也很想你啊,為啥看著你的流言,卻眼角泛淚光,你雖然是密醫,在詭異的國家還是要照顧自己,我有我自己照顧的方式啦,不用擔心,乖喔!!你在遙遠的地方也要加油唷!!

姿華 提到...

哈哈哈~我就是第一時間回的那個人^O^

感覺這篇寫的歷程一整個高潮迭起=.= 如果是我一定會很緊張><

en panama na laqi qalang 提到...

對耶 D華
不過你應該也會很穩啦
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看妳寫的"實錄"~我跟著緊張.冒汗~給妳一個用力的抱抱~妳真勇敢~如果是我應該也是不知所措吧~要好好照顧自己喔!!至少妳踏出流浪的第一步~我很嚮往流浪卻沒有勇氣~超沒安全感的我一定沒辦法像妳這樣的~妳真的很棒!!一年~很快就過了~因為眼看我很快的又混掉2008一整年卻一事無成~妳在那會高潮迭起刺激無比~會有很感動也會有很挫折傷心的事~相信很快一年就過了~這一年會是最深刻的一年的!!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