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現在的學生志工~無言以對

在我上禮拜三來到巴拿馬兒童城時(我工作的地方),剛好遇到算兩批的台灣志工,其實都算是我們協會派出的短期志工啦!!其中一批三個是台灣學生醫學聯誼會的學生,另一批是政大某學程來我們協會實習的實習生,其實只有一個啦。
雖然我來到的第二天晚上才真正見到他們,但四個也只有其中兩個留下來跟我們討論事情。討論過程中,覺得他們犯了初當志工太過熱血都會發生的心態:太急於下判斷,且想要就這個不一定正確的判斷去自以為是的做建議,而且他們至使至終都不覺得他們自己有任何不對,且帶著太過自我的驕傲,全都表現無疑。
跟他們先不談工作方法,跟他們談工作態度,我說:你們這次出來根本就沒準備好,所以要做一些事時就會容易遇到困難。其中一個女學生開始掉眼淚覺得委屈,另某醫學院學生(聽說是台大的)他馬上回我,我並不同意你說的,我回他:你可以不承認但絕對是事實!!我繼續說,當志工很重要的精神是跟“人”相處而不只是“做完事”,怎麼會因為訪談某位志工,他提到他覺得某些青少年的態度行為不負責任,就認定他們就是這樣不負責任的人,你們跟他們ㄉ接觸那麼少,就可以下這樣的判斷;再者要拿青少年不負責任這件去跟城主提意見,我心理覺得你們也太偉大了吧?!人家在這邊一年半年的人都還不敢說要提什麼意見,他們來了兩個禮拜,而且大半時間都往外跑,甚至半夜才回來,覺得能給人家什麼建議勒?!不懂現在的孩子在想什麼?!
禮拜五晚上,我的夥伴跟我說想用協會的錢請這些孩子吃飯,我也覺得OK啊,畢竟願意非那麼遠來做點事就該值得肯定!!可是當天我們約六點在該餐廳見面,結果他們六點半才來,當天還有其他好朋友一起,甚至有人是從巴拿馬市來的(車程約30分鐘)都來到了,還讓人家等,重點是來的時候還沒任何抱歉~~~無言~~~
先不說他們怎樣做事或態度,他們在禮拜六(我來到的第四天)離開,因為他們睡的是我現在的房間,他們一走,我覺得我怎麼很像老媽子,收了一大籃的所有床單毯子枕頭罩去洗去晾,還有房間亂到很像是火災後的現場,我就花了我的第一個假期在整理。房間裡不知為啥的有好幾堆紅土,垃圾也丟的到處都是,所以更不用講平常的內務更是個亂~~~,我一邊整理一邊想,這就是現在學生志工的型態嗎?!一點點體貼人家的心都不會~是訓練不夠,還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了,教出了會唸書的孩子但就品格上就是有瑕疵的~~~~
我來前有聽說他們都還不錯,所以或許我對他們的想像太美好了吧,我想說現在還有不錯的志工喔,真是神奇,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剛來就聽同事夥伴跟我說,對於他們這些志工,他很多地方覺得怪,但總說不出到底為啥?結果我來第二天就可以就他們所呈現出的一些狀況分析給他們聽,到底為啥不對勁?!即便這些學生再驕傲還是啞口無言!!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Amuy
想必你一定還要面對許多內外交雜的衝突
教育不就是這樣日積月累一步步的反應出來